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婦科衛教
* 婦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婦女腹腔鏡檢查及手術須知 文 /婦產科980131

婦女腹腔鏡檢查及手術須知

 腹腔鏡檢查主要用在診斷用途,例如:子宮內膜異位,不明原因的下腹痛,懷疑子宮外孕或子宮附屬器的病變等,通常不須住院,只要檢查當日空腹8小時以上,在麻醉狀況下,從陰道置入子宮固定器,以利子宮體移動方向的操作。再將充氣針插入復腔內【通常由肚臍或緊鄰肚臍腔,推開腸子造成安主空腔。然後由充氣針原來的洞口(約1公分的小傷口)】,將一支管狀腹腔鏡伸入腹腔,腹腔鏡前端有光源,照亮腹腔,眼睛就可以隨著管子的移轉與經由子宮固定器轉動子宮體方式來調整視野,看到子宮、卵巢。
 有時腹腔鏡也可作一些簡單小手術如:輸卵管結紮或剝離粘黏等,這種小手術也不須住院,當天即可返家。

腹腔鏡手術
 現在腹腔鏡還可以連接電視攝影系統,即在腹腔鏡上接一個攝影鏡頭,將腹腔內影像傳送到電視燭幕上,使手術能清楚地在電視畫面上看到骨盆腔中的情形,並錄下手術過程以便手術後藉錄影帶向病人解釋病情。
 行腹腔鏡手術,會另外在肚子上再切2~3個0.5公分大小的傷口,伸入特製的電刀、鑷子、剪刀或持針器,如同使用筷子般地操作,使得不必剖腹即可為病人施行手術。
 利用腹腔鏡術切除下來的卵巢囊腫或子宮肌瘤等,則在腹腔內經過切碎再由肚皮的小傷口取出或經由陰道取出,再將陰道頂端縫合。

腹腔鏡的優點
 任何一種手術方法都有優缺點,與傳統的剖腹手術比較起來,它有以下優點:
 一.結合診斷與治療於同的步驟
  手術前的檢查,並無確定診斷,可以腹腔鏡手術時先行診斷,若需要切除治療,也可以馬上進行腹腔鏡切除,或許可免去挨一切的命運。
 
 二.較美觀
  腹腔鏡的傷口是3~4個0.5~1公分的傷口,疤痕較少,傳統剖腹手術約需7~10公分的傷口,疤痕較大。
 
 三.失血量較少
  因腹腔鏡手術時,是先以電刀電燒組織,再行切割,出血較少,若有出血點,也可以馬上電燒止血。

 四.骨盆腔粘黏減少
  因為可以精確的止血,對組織傷害較少,引起粘黏的機會較剖腹手術低。

 五.可縮短住院天數
  由於傷口小,失血量少,病人恢復較快,一般不需等排氣即可進食(因未打開肚子,較不會影響腸骨蠕動),通常術後2~3天即可出院,相對地,傳統的開腹手術約住院一週左右。

 六.腹腔鏡可能有其危險性或產生合併症如
  手術中──可能傷及大血管、輸尿管、腸子及膀胱等處,若術中發現則醫師會馬上予修復,若術後發現,通常症狀為肚子越來越痛,或腰痛、嘔吐、無尿或血尿等則需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若手術成功,仍可能有腹脹,下腹疼痛等情形。
  任何手術都有優缺點及適應症,術後皆需長期追蹤,方能得知是否有後遺症,若有任何問題,應隨時請教醫師或護理人員,並按時返診。

婦產科關心您的健康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