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聽語治療
* 聽語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如何幫助語言發展遲緩兒童 文 /語言治療室
  1. 給予孩子一個舒適及有安全感的學習環境,促使其盼望與外界溝通。
  2. 鼓勵孩子注意環境的聲音,如:動物叫聲、交通工具的聲音等,並學習模仿所聽到的聲音。
  3.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若以手勢來表達溝通意圖,大人應將其意圖轉化為簡單口語,並說給孩子聽,以養成孩子以口語來溝通的習慣。
  4. 跟孩子說話時,請蹲下來,讓孩子清楚地看到您的口型,以便學習正確發音方法,同時避免使用太艱深的字眼或成語。想要孩子說話時,必須在他說話時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停下手邊的事,雙眼注視著孩子,就像面對成年人一樣。不管孩子講的是什麼事,都要表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還要提出問題,和孩子一同分享他的話題,若他們覺得所說的話不受到重視,就會失去溝通興趣。
  5. 常陪孩子玩玩具或遊戲,利用玩遊戲當中教導其認識大小、顏色、數字、形狀等概念,陪小孩玩扮家家酒、角色扮演的遊戲。
  6. 常講故事給孩子聽,同時呈現圖片並說明內容。
  7. 和小孩一起念兒童歌謠,一定的節律易於強調並引發孩子的興趣,如三輪車、小皮球,常唱歌給孩子聽,特別是歌詞簡明的,如:兩隻老虎,可配合動作手勢增加記憶。
  8. 盡量少用「你說這是什麼?」這樣的問句,可以用「你看這是什麼?」,在孩子回答不出來時,不給予催促,並告訴他「這是○○」。
  9. 一起看圖片時,可以問孩子「○○東西在那裡?」「把你的手放在上面」或指著圖片問孩子物品的名稱。
  10. 陪孩子練習辨別事物的相同性與相異處,加強孩子的觸覺,使其知道冷熱、軟硬、粗細、方圓等感覺,如柔軟的棉被、硬的桌子、冰塊、圓球,讓孩子實際接觸了解。
  11. 常給孩子新的經驗,多認識周圍環境並參與活動或聚會,如做家事、搬東西。
  12. 回答孩子的問題要完整。孩子通常會問有關操作方面的問題,如:零件是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功能?你可以教孩子貨車、旅行車和吉普車的不同,而是用汽車一詞去概括所有種類的車子,盡量增加他們的詞彙,用直接肯定的方式回答其問題,並隨時在談話中加入一些新的字彙和用語。
  13. 對孩子解釋你正在做什麼。增加孩子字彙的方法可以透過「自言自語」的方 式,自言自語即是把你正在做的事敘述出來。
  14. 不要對孩子要求過高,強要他說一些他無法說出的,這樣會使孩子產生挫折。
  15. 不要使用命令的口吻與小孩說話,多讓孩子有選擇及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
  16. 兒童語言使用錯誤時,不要嚴厲糾正,多鼓勵孩子說話,慢慢從旁改正其錯誤的文法與發音。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