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聽語治療
* 聽語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構音異常 文 /語言治療室

「構音」即俗稱的「口齒是否清晰」。「構音」為產生語音的過程:它是將由胸腔呼出之氣流經過聲帶振動發出的音源,以唇、舌、顎、咽等構音器官的磨擦或阻斷等動作,而發出各種語音的機能。這種機能通常大約由二歲開始逐漸發展,到六歲左右才會有接近成熟的各種構音能力。

構音異常的幾種類型
一、舌根音化
這類孩子發音的特徵就是把大部分的聲母,例如ㄉ、ㄊ、ㄓ、ㄔ、ㄕ等用ㄍ、ㄎ來代替,像「弟弟」說成「ㄍㄧˋ ㄍㄧˋ」,「蛋塔」說成「幹卡」。
二、舌前音化
這類構音異常的孩子常把大部份的音都用ㄉ、ㄊ來代替,例如「哥哥」說成「ㄉㄜ ㄉㄜ」,「公園」說成了「東園」,「褲子」則成了「兔子」。
三、不送氣音化
在聲母中有很多音是屬於送氣音,例如ㄆ、ㄏ、ㄊ、ㄎ、ㄑ、ㄕ、ㄘ、ㄔ、ㄒ…都是有氣流的音,有些孩子在氣流跟音的協調上出了問題,所以「婆婆」發成「伯伯」,「泡泡糖」變成「爆爆檔」。
四、省略音化
個案在發音上會有把語音簡單化的傾向,把某一個聲母、韻母省略不發,例如「樓梯」變成「ㄡ ㄧ」;「弟弟」變成「ㄧˋ ㄧˋ」。

如何協助構音異常的幼兒
(1) 應用遊戲的方式與孩子一同練習構音器官感覺運動訓練,如一起吹泡泡、吹碎紙片、玩咳嗽的聲音、舌頭運動練習等。
(2) 協助孩子在家裡做發聲發音的練習,運用各種情境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
(3) 增加自我問題的意識,讓孩子了解標準音及自己錯誤的特徵,並能在單音或語詞上發音,就能學習得很好。
(4) 多提供孩子說話的機會,對正確或恰當之反應及時給予回饋,增強孩子的信心與動機。
(5) 一起幫助孩子做類化的練習、利用遊戲比賽、舞台劇、角色扮演、歌唱、猜謎、朗讀等活動,製造愉快的學習氣氛、學習情境,在實際生活經驗中,讓兒童隨時隨地,自然而然,耳濡目染地學會正確的發音。
(6) 構音治療須家長發揮無限的愛心和耐心,且持之以恆,與孩子一起努力。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