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聽語治療
* 聽語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音聲保健 文 /語言治療室

音聲保健是針對正常人,如何維護自己的聲帶,所以是一種 #保健工作# 而不是一種 #復健治療# 。音聲保健的目的是能讓我們適當的運用聲帶來發聲,是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就可以做得到的。
根據發聲的原理,對音聲疾病的原因及常見的不良發聲習慣,提出以下幾項保健方法:

  1. 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 避免大聲吼叫或在吵雜的環境下提高音量。因為音量過大,容易造成聲帶肌肉,頸部肌肉和共鳴腔彈性減少,產生音聲異常。若偶爾需要大聲說話,請先深吸一口氣,在大聲說話的時候增強吐氣以減輕對聲帶的傷害。在吵雜的環境下使用麥克風,避免讓自己大聲說話。避免使用悄悄話(氣流聲的耳語)說話,因為這樣氣流過強反而容易造成聲帶乾燥受損。
  2. 使用適當的速度說話,一句話約七到十個字就應稍微停頓換氣。不要為了說一個長句把一口氣全部說完,這樣會讓肌肉過度用力造成聲音的傷害。
  3. 使用適當的音調說話,避免使用不自然、刻意過高或過低的音調,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和聲帶的緊張。
  4. 注意說話時的情緒,在情緒高昂激動時,應注意避免無節制的用聲音發洩情緒。
  5. 注意聲音的休息,讓過度使用而充血的聲帶有時間休息恢復彈性。
  6. 多喝開水補充聲帶因長期使用而散失的水分。避免茶、咖啡等含咖啡因利尿成分的飲料,避免身體水分不足造成聲帶乾燥。
  7.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油炸品…等等,因為比較容易引起咳嗽刺激聲帶。
  8. 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運動可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以及充分的體力及肺活量。
  9. 感冒時盡量減少音聲使用,有音聲症狀時,休息是最好的復原方法。不要擅自服藥,這些藥物往往只能暫時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並不能治療病因,反而使不良發聲的習慣原因難以被自覺。如果症狀反覆發生或持續兩週以上,則應儘早請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處理和治療。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