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職能治療
* 職能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何謂腦中風

何謂腦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省職能治療師公會
   
    中風是突發性的腦部缺血或出血,常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運動及感覺障礙或其他的併發症,如:單側肢體癱瘓、感覺喪失、顏面麻痺、認知障礙、失語症……等。中風的學名是腦血管意外(cerebral vascular accident)簡稱CVA。中風一旦發作,一般病情較重者,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即達到腦部損害的高峰,若治療不及時,病人極易死亡;如患者經過緊急搶救而倖存,也有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中風的發病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致殘率高,而且併發症也多,所以中風最積極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以預防為主。
一、發生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一)疾病組—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曾經罹患腦中風或有腦中風先兆。
(二)不良生活型態組—抽煙、酗酒、過量鹽分或刺激飲食如咖啡的攝取、缺乏運動……等。
(三)特殊狀態組—肥胖症、高血脂症、紅血球過多症、血液凝固異常、高血尿酸症、年齡、遺傳(父母親有腦中風病史)、頸動脈高度狹窄等。

二、 腦中風前的預兆症狀:
    頭痛、頭暈、頸部不適、偶而會有嘔吐、一側手腳麻木,視力模糊。

三、 中風時的緊急處理:
(一)如有嘔吐現象時,讓麻痺側朝上側臥,頭部轉向一側,以免嘔吐物進入氣管。
(二)鬆開病患的衣褲,頭部平放,避免搖晃病患。
(三)若病患意識不清時,禁止由口中灌入藥物或其他東西。
(四)迅速將病患送至具備急性腦中風治療的急診部門。

四、 中風的病理分類
(一)出血性腦中風:是因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的,包括腦出血(俗稱腦溢血)和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二)缺血性腦中風:是因腦部血管阻塞而造成的,包括腦血栓和腦栓塞。

五、 中風與復健
    中風後大部分的病患會遺留不同程度的身體殘障,須靠復健治療加速機能的回復,盡最大可能減輕其殘疾的影響,恢復其身心功能及生活與工作的能力,使其重返社會。中風後三個月內接受復健治療效果最好,所以愈早做復健愈好,一般說來病患病情穩定即可開始做復健。復健的目的有:
(一)加強已恢復的神經使其能達到某種功能(如獨立行走或使用柺杖輔助行走)。
(二)適當的擺位及關節運動以防止關節攣縮。
(三)神經復原促進訓練以使患側肢體達到最大的功能恢復。
(四)給予支架或柺杖以代償方式達到最高自我照顧能力及行走,預防其他的併發症。

(本篇衛教單由傅競賢提供)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關心您!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