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身心科
* 身心科 - 醫師介紹
*中風後,情緒愈來愈低落時 文 / 周兆平
◆文/周兆平(身心科主治醫師)

患者腦中風後,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偏癱症狀外,情緒低落也很常見。一般人以為,中風患者偏癱後行動不便,需人扶持照顧,心情不好應該很正常吧,就讓他哭一哭就好。其實不然,光是哭一哭抒發情緒,是不會好的;這是一種病態,需要治療。
一般人的重鬱症盛行率約在5~17%,但中風後憂鬱症之盛行率為30~50%,遠高於一般人的重鬱症機率。約一半的憂鬱患者發生於中風後2個月,也就是說,患者在中風後沒多久便開始心情低落,而憂鬱情緒會持續約2至18個月。
其致病機轉很複雜,除了行動不便對患者造成壓力而心情不好外,中風後神經細胞的壞死與神經功能的失調,更是影響重大。通常,腦室擴大的腦中風患者,憂鬱程度較嚴重;而中風位置亦有影響,左側額葉與左側基底核中風患者,較易得憂鬱症。
腦中風後,患者之認知功能已受影響而敗壞,若合併中風後憂鬱症,他們日常生活的能力會愈來愈差。也有人研究發現,若合併憂鬱症狀,患者的死亡率會增高,也就是說,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的希望,都受到憂鬱症狀的威脅。
中風後憂鬱症要如何治療呢?首先,支持的環境非常重要,親朋好友應該體諒患者的殘障不便,多給予情緒的支持與鼓勵。藥物治療也很重要,最近幾年的研究都傾向藥物的治療是有效的--抗鬱劑可改善患者的憂鬱症狀,增強他們已敗壞的認知功能,加強他們日常生活的活動力,甚至有人認為「神經學的缺損」也會改善。
中風的患者有30~50%的機會罹患憂鬱症,那是否要在中風後便投藥預防?目前的大部分研究顯示,目前並不建議「預防性的投藥」,等確定出現憂鬱症狀,再做處理即可。
總之,當中風後的患者愈來愈不快樂,不妨到身心科或精神科評估一下,也許有改善心情與增加生活品質的機會。
更新日期:2015/04/06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