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電腦族乾眼症的預防與治療 文 / 賴泉源

眼睛鬧水荒-談上班族,電腦族乾眼症的預防與治療

 「乾眼症」 是眼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疾病。顧名思義,乾眼症就是指眼睛淚液分泌量的不足或質的改變,無法保持正常眼睛表面的濕潤’眼球表面快速乾掉而引發種種症狀。

 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醫師說:適量的淚液在眼球表面形成保護膜與平滑光學面’防止眼球表面乾涸又讓視力維持清楚穩定’是眼睛健康重要的一環。

 自古流傳下來的觀念,認為淚水流多了會傷害眼晴,甚至會流到乾涸,導致視神經萎縮而失明;在電視或電影的劇情中也經常出現這種所謂傷心流淚、眼睛哭瞎了的情節;其實這都是沒有醫學根據的,流淚並不會損害視力。流淚或溢淚的眼睛雖然常使人覺得不舒服,眼淚多需要經常的擦拭,但是相反的,有時反而可藉這些淚水將積在結膜穹窿內的細菌或毒素沖掉呢!倒是淚水太少或缺少時,比較容易引起角膜與結膜上皮的角質化,造成角膜的瘢痕而影響到視力。

 淚水的分泌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所以乾眼症的病患也以年長者居多’更年期後婦女也不少。但是近年來,由于空氣品質曰益惡化,隱形眼鏡’電腦’電玩盛行’年輕的患者越來越多。乾眼症,顧名思義應該是會覺得眼睛乾乾澀澀的,其實也不盡然,它有時會有燒灼感、異物感,也有可能發生眼睛疲勞現象,甚至眼睛癢、眼睛酸、黏黏的感覺,與慢性結膜炎的症狀很相似,但是乾眼症的患者通常會發覺到,加果置身於溫暖或加速淚液蒸發的環境下(如空調的房間),症狀會更加明顯。有些乾眼症患者反而會覺得淚水多,也就是以假性溢淚現象來表現,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基礎淚水分泌不夠,刺激淚腺引起反射性淚水而來的。

 我們的角膜前之淚液層可分為三層:表面的油性層由瞼板腺分泌而來,中間之水液層由淚腺負責,裡面的黏液層主要由結膜的杯狀細胞分泌而來。油性層可防上水分的蒸發,黏液層則可使淚水均勻分布在角膜表面,緊貼著角膜。於正常眨眼時,角膜前的淚液層會更換,使眼睛覺得舒適,視物清楚.但是乾眼症的人,或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眨眼次數減少的上班上學族’則此種更換的效果較差,因而產生不適的症狀。結膜、眼瞼的結疤阻塞淚液的分泌管道,維他命A缺乏或化學性灼傷也會引起乾眼症,角膜或結膜上有凸起的病灶如砂眼、翼狀贅片等可造成淚液分布不均,眼瞼之閉合不全也容易造成乾眼症,其他常見的還有乾性角結膜炎,也常伴隨著口乾舌燥的現象.因為他們唾液腺的分泌機能也同時有減少的現象。

乾眼症的症狀:眼睛乾澀,易疲倦、異物砂礫感、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感、分泌物黏稠、對外界刺激(光、風、煙)敏感、短暫視力模糊。

乾眼症的治療:
1.水份缺乏造成的乾眼症:
 a.刺激淚腺的分泌:按摩,熱敷等。
 b.補充人工淚液:是主要方式,有藥水及藥膏,另有持續釋放型及不含人工防腐劑的產品。
 c.保存淚水: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溼度,戴擋風眼鏡或保溼眼鏡,眼瞼緣縫合術。
 d.減少淚水排除:淚點栓塞法及淚小管電燒法來阻斷淚水的 排泄通道。

2.油脂層造成乾眼症:改變生活型態,不熬夜、避免刺激性飲食、眼睛熱敷,每天3~4次,每次5~10分鐘、注意眼瞼緣的清潔、有眼瞼炎,可能需口服抗生素治療。

3.黏液素層造成之乾眼症:黏液素分泌太多,給予溶解黏液素的藥物、補充維生素A如蕃茄、紅蘿蔔、木瓜、魚、牛奶等;結膜有過敏、發炎情形要積極治療結膜因灼傷或砂眼結疤,導致黏液素層嚴重不足,可以用自體結膜’口腔黏膜或羊膜移植手術治療 。

乾眼症的預防:
a.正當的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b.均衡的飲食,菠菜’蘆筍’枸杞菊花茶可幫助淚液分泌.
c.改變用眼習慣,定時休息,建議看電腦每隔50分鐘,休息5~10分鐘,注意眨眼的次數及幅度。
d.洗臉時,注意眼瞼睫毛的清潔,並養成每晚熱敷的習慣。
e.勿亂口服藥物,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如有需要服用需 與專科醫師討論,儘量減低劑量。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