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白內障及白內障手術的迷思 文 / 賴泉源

白內障是中老年人視力模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表示眼球中的水晶體變為混濁,光線無法完全透過造成視覺模糊所致。水晶體位於眼球裡面,瞳孔之後,正常情況它是透明晶亮的,具有調節遠近聚焦的功能,正如照相機的鏡頭般,能使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

 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醫師指出:白內障手術是全體眼科手術的雙料冠軍’手術數量與手術金額都是第一名’即使是一般普羅大眾’也對白內障相關議題朗朗上口’但也有一些以訛傳訛的說法在仿間流傳’造成民眾錯誤的觀念’在今天”以病人為中心”’醫療資訊透明化的時代’賴醫師覺得很有必要針對在診間常常聽到的錯誤訊息在此提出說明與澄清:

白內障正確的觀念
形成的原因及分類:
1.老年性白內障:由於長期紫外線的傷害及組織的老化,所謂人老「珠」黃,指的就是這一型的白內障,佔最大宗’最早在四十歲左右即可發生。

2.先天性白內障:可能因遺傳或是胎兒時期的感染,在出生時即已發生水晶體混濁。

3.外傷性白內障:眼睛受傷也可造成白內障,舉凡撞擊、穿刺傷、電擊、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皆可能傷及水晶體。

4.續發性白內障:可續發於眼疾或全身性疾病,如青光眼、虹彩炎、糖尿病等,或是某些特定的感染、藥物,如皮質類固醇。

症狀:
 為無痛無癢的進行性視力減退,會覺得有一層毛玻璃擋在眼前。其他症狀包括,複視、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和經常需要更換眼鏡等症狀。水晶體也可能吸收水分而增厚,導致近視者度數加深,而老花眼者閱讀書報反而不需戴眼鏡。當視力再也無法以更換眼鏡度數來改善時,就到了必須積極治療的時候。

如何預防:
目前為止,尚無任何眼藥、注射劑或保養食品可以預防或治療白內障。雖然市面上有白內障藥水等發售,充其量只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

如何治療:
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當白內障嚴重到影響個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便是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白內障手術各有其優缺點,醫師依病情選擇最適當的手術。方法如下:

1.囊外晶體摘除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傳統大切口手術
2.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目前白內障手術的主流

白內障錯誤的說法與澄清

1.白內障是遺傳來的?
絕大多數白內障都是自然老化造成的.只有極少數幼兒先天性白內障是遺傳來的。

2. 一般白內障手術是用雷射做的?
在門診常聽到已開過白內障手術的病人說:我的白內障是在某某眼科用雷射開的,這實在是極錯誤的說法.
全世界白內障手術都是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流絕無雷射白內障手術白內障的雷射治療,是指白內障手術後一段時間,因為後囊再度增厚而混濁,稱為「復發性白內障」,可以借助雷射將混濁的後囊打開。初次白內障手術絕無使用雷射請眼科醫師或民眾不要再隨便宣傳白內障手術是用雷射做的造成誤解是不符合醫學倫理的。

3.問:白內障不治療會不會瞎掉?
答:白內障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視力逐漸模糊,且嚴重的白內障可能會併發青光眼或虹彩炎,若治療不當,到最後仍有可能會失明。

4. 問:白內障與「眼翳」是不是同一種疾病?
答:「眼翳」又稱為「翳狀贅肉」或{龍眼肉}是因為眼球外面結膜下組織受到刺激而增生,蓋住了角膜,導致嚴重的散光或擋住光線而影響了視力,與白內障是兩種不同的疾病。

5.白內障何時需動手術?
有白內障不一定要動手術’端視患者視力減退是否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生活品質下降’來決定.一部分白內障病患可以藉由眼鏡幫助維持有效視力’就可以不必急於手術.在診療室常可見到矯正視力可達0.6以上的患者卻被其他人診斷是必須手術的白內障’殊為搖頭嘆息。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