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復健科
* 復健科 - 醫師介紹
*惱人的媽媽手 文 / 郭惟致
復健科 郭惟致醫師

一名年輕未婚男性因手腕疼痛,來到復健科門診求診,經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給予的診斷是「媽媽手」。
 
這位病患嚇了一大跳:「我單身又沒有孩子,怎麼會有媽媽手?」原來他是電子工廠作業員,工作內容需反覆使用雙手,而下班後娛樂就是打電動玩具,手指肌腱過於操勞而發炎了! 經過局部注射及物理治療,症狀減輕很多。
 
俗稱的媽媽手其實是一種發生在手腕部的肌腱炎,狄魁文氏症候群(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因反覆使用,腱鞘內發炎而狹窄,使肌腱的活動受到阻礙,導致疼痛腫脹。
 
據統計,女性發生媽媽手的機率是男性的5倍以上,而工作內容型態也跟此病高度相關,尤其長時間反覆使用雙手的工作,像是秘書、廚師、服務生、工程師、工廠作業員,而最常見就是新手媽媽,因長時間(以錯誤方式)抱小孩而罹患此症。另外需注意的是,孕婦因賀爾蒙變化容易水腫,也是常見的族群。
 
臨床症狀以疼痛最常見,痛的部位在手腕處、大拇指的根部,嚴重者會有腫的現象。日常生活中會大量用到手指頭,尤其是大拇指的動作都會產生疼痛,像是擰毛巾、轉瓶蓋、用單手拿碗等,可能會嚴重干擾生活。
 
媽媽手有個簡易的測試動作,首先握拳,將大拇指包在其他四指內,然後拳頭往小指頭的方向偏移,若在大拇指感到疼痛就可能罹患了此病。到門診就診時,醫師除了做上述的理學檢查外,也會視情況用軟組織超音波,檢查腱鞘內和肌腱的狀況,超音波影像常可檢查出肌腱腫脹、腱鞘內充滿發炎液體。通常X光並非必要,但若結合了病史詢問,需要排除其他鑑別診斷,如手腕的退化性關節炎、手腕骨病變或頸部神經病變時則會給予檢查。
 
急性期治療包含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包含治療性超音波和電療,或者可以用手腕護具或夾板固定手指及手腕的角度,以減少重複的傷害。有必要時可以在局部注射低劑量類固醇,加強消炎。慢性期則包含熱敷、按摩和手部肌力訓練、肌肉伸展運動。大部分病患在接受以上治療後都有明顯進步,若保守治療仍無效甚至疼痛更劇,就可能要以外科手術治療,將肌腱鞘膜切開、減少摩擦。
 
最重要是事前預防,避免大量重複使用手腕、避免不當施力及不良姿勢,一旦有症狀須配合醫師及治療師指導。更新日期:2016/11/15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