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腎臟內科
* 腎臟內科 - 醫師介紹
*淺談尿酸與痛風 文 / 莊永鑣

多年的醫療工作中,經常被詢問關於尿酸與痛風的問題。雖然提問五花八門,但歸納後,不外乎:
1 什麼是痛風? 和高尿酸有關嗎?
2尿酸多高才會痛風發作?會因人而異嗎?
3常喝酒的人,是否較會罹患痛風?
4痛風的人,是不是較易有腎結石,及腎功能異常?
5如何才能降低尿酸、減少患痛風及腎結石的機率?

  這些問題都互有關聯性。 尿酸是人體內”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由腎臟排泄。正常情況下,尿酸的產生量與排泄量應達成平衡;如果產生過多或排泄不足,就會累積於血液中。血中尿酸值,若男性高於8 mg/dl、女性高於 7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

溢出的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即造成痛風;於皮下,形成痛風石;沉積於腎臟,就造成腎結石及腎病變。雖然尿酸高不一定造成痛風,但原則上,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就越高;低尿酸的人是不是就沒問題?那也不見得,第一次發生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人,有近三分之一尿酸值是正常的。

痛風症通常分為三個階段
無症狀高尿酸期:此期雖無症狀,但不尋常的高尿酸,也有可能是惡性血液疾病的表現,輕忽不得。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此階段的誘發因素有:喝酒、暴飲暴食、藥物、外傷、手術、脫水、…等。喝酒是因酒精會干擾腎臟對尿酸的排泄,或同時攝入多量高普林食物之故。

慢性痛風性關節炎:長期持續高尿酸狀態,不斷的慢性發炎反應,使得關節及軟組織受到侵蝕、破壞,甚至造成關節變形及尿酸結石、腎病變。另外,止痛劑對痛風患者的腎臟損害,更是雪上加霜。

 由以上可知,飲食、喝酒、藥物等,與尿酸、痛風、腎結石及腎病變,不僅相關又環環相扣。所以治療時,須兼顧到相關的問題,以免見樹不見林。更重要的是,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免得傷財又延誤病情。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