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事部門 > 檢驗科 >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1.腎臟好不好 ? 

腎臟
腎臟位於腰部脊椎兩側,在最後一根肋骨(第十二根)與脊椎相接的夾角地區,左高右低。外形如蠶豆,大小與拳頭差不多,每個腎臟的重量約為125 ~ 150公克;腎臟大約由130萬個腎元構成,每個腎元構造包括腎絲球和腎小管。
當身體中的血液經過腎臟時,腎元就會過濾身體的廢物、水分以及電解質,成為尿液。
腎臟主要功能:清除廢物及排泄藥物、調整水分、體液及調整血壓、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的平衡、製造和分泌賀爾蒙。
 
腎臟病檢查:

驗尿
主要是檢查尿中有無蛋白質的反應、異常數量的紅血球或白血球或葡萄糖的出現,(需抽血檢驗,以判辦是否有糖尿病)。
 
驗血
(1) 測量血中肌酐酸(creatinine)
血中的肌酐酸主要是來自於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而每天的產量全部都經腎臟由尿液排泄。因此,腎功能有問題,無法完全排出每日所產生肌酐酸,即會造成血中肌酐酸濃度上升的現象。上升越高,腎功能越不好。creatinine參考值:男性: 0.61 - 1.24 mg/dL;女性: 0.44 - 1.0 mg/ dL
 
(2) 腎臟指標 ? Estimated GFR(估算腎絲球過濾率)
利用血清Creatinine的測量值,使用MDRD公式來估算腎絲球每分鐘的過慮量(mL/min),提供臨床醫師對腎臟病的診斷參考,用於篩檢慢性腎臟病高危險及糖尿病早期照護。
 

慢性腎臟病的五個階段

腎功能正常但併有蛋白尿、血尿等腎臟損傷狀況

腎絲球濾過率GFR
90~100 ml/min/1.73m2

腎臟功能約正常人60%以上,注意是否有糖尿病及高血壓,需要控制血糖、血壓與飲食,每半年做腎功能檢查,一般皆能穩住腎功能。但若有腎絲球腎炎之病患必須接受治療。

輕度慢性腎衰竭,但併有蛋白尿、血尿等

腎絲球濾過率GFR
60~89 ml/min/1.73m2

中度慢性腎衰竭

腎絲球濾過率GFR
30~59 ml/min/1.73m2

腎臟功能約正常人15~59%,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減緩進入第五期腎臟病變。

重度慢性腎衰竭

腎絲球濾過率GFR
15~29 ml/min/1.73m2

末期腎臟病變

腎絲球濾過率GFR
15 ml/min/1.73m2

腎臟功能剩正常人15%以下,若逐漸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和水分,則必須準備與接受透析治療及腎臟移植。

腎臟病的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痛風、65歲以上、藥物濫用者、有家族腎臟病史者)建議定期追蹤,每三個月做三種檢查:驗血、驗尿、量血壓。
若有以下狀況出現,有出現泡泡尿(尿液異常,如血尿、蛋白泡沫尿)、下肢有水腫現象,且按壓後產生的凹陷無法馬上回復、高血壓、貧血、臉色蒼白、倦怠、eGFR < 60 mL/min/1.732者,建議至腎臟專科門診確認喔!!


2.一般所說的肝指數 -GOT、GPT-所表示的是什麼?
利用這一類的檢查,我們可以知道肝臟細胞有沒有受到損傷。也就是說,確定肝臟細胞有沒有疾病。我們常聽到的GOT、GPT(Glutamyl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 Glutamyl Pyrubic Transaminase) 酵素檢驗,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檢查。它們有時候又叫做AST、ALT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lanine amino- transferase),只是名稱的不同而已,其實指的是同一的酵素,所以意思是一樣。一般而言,這兩種酵素雖然不是肝臟細胞內特有的酵素,其他的組織細胞也有,但是因為它們在肝臟細胞內的含量比其它器官細胞中的含量多很多,而肝臟細胞受到損傷時,會把這些肝細胞內的酵素大量釋放到血流中,而使血清中的GOT、GPT酵素的濃度增加,所以說它們是代表肝臟受損傷的酵素。因此,當血清中的GOT、GPT濃度增加時就表示肝臟細胞受到損傷。
另外,要向大家提醒的是,不能只以GOT、GPT的數值正常就以為肝臟沒問題,臨床上也有肝硬化患者的GOT與GPT數值是正常的。醫生依據病患臨床表現及其他綜合檢查進行評估,所以肝臟疾病嚴重程度是綜合評估的結果,而非單看GOT與GPT。

3.近親輸血好不好
目前根據輸血專家的研究發現,如果體內輸入直系血親的血液,將有極高機率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且發病後就無藥可解,死亡率達99%以上,是一項極危險的輸血行為,一般人的觀念總認為親屬或家人需要用血時,最好是找自己的家人或近親捐血給他們,其實這個觀念是不完全正確的。
 

更新日期:2020/06/04   公告單位:檢驗科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