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團隊 > 癌症中心 > 簡介
簡介



        
        
       癌症中心是全院多科性整合之服務中心,朝向癌症預防教育宣導、推廣癌症篩檢、提供多科別整合醫療模式、持續醫護人員繼續教育課程、提升癌症病患醫療品質等。癌症中心工作任務及服務內容如下:癌症篩檢、癌症預防及宣導教育、整合性癌症醫療與照護、連續性治療照護、安寧共同照護。

發展史  
        花蓮門諾會醫院癌症中心成立於200411日,開始癌症相關的治療,並於隔年成立安寧病房,延續癌症照護的完整性。於2007年成立腫瘤病房,提供癌症病人接受相關治療的專屬單位,保障病人醫療的品質。20103月底成立了單一窗口「癌症服務資源中心」,由本院社工師、癌症個管師、心理師、護理人員及營養師等共同合作。當年榮獲國健局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卓越獎的殊榮。同年也成立血液腫瘤科,擴大癌症的診療。2011年再次榮獲國健局癌症資源單一窗 口優良獎,也成立化療病房 。同年也設立門診化學治療室,提供可近性、方便性的服務。 
        癌症中心團隊在2013年214日起乳房外科陳清祥醫師擔任代理主任,有溫明達醫師、陳翌真醫師、血液腫瘤科卓俊宏醫師及相繼加入的血液腫瘤科林斈府醫師,核子醫學科游冬齡醫師等共同合作,並有三位個案管理師協助讓癌症中心團隊更加堅強。

        目前放射腫瘤科員額編制有主治醫師兩名,醫學物理師一名,放射技術師三名,護理師一名;治療設備有直線加速器、電腦斷層膜擬定位儀、電腦治療計劃系統、電腦化水假體掃描系、數位影像驗證系統;並於民國94年配合國衛院推動癌症防治計劃,致力執行六大癌症治療指引標準。另外,血液腫瘤科有2位主治醫師,對於本院化療指引用藥及流程做完整的修訂,提升了化療品質。

醫療團隊
        本院從放射腫瘤科成立開始,後續有血液腫瘤科、核子醫學科的加入,並陸陸續續已成立頭頸癌團隊、乳癌團隊、肺癌團隊、食道癌團隊、胃癌團隊、肝癌團隊、大腸直腸癌團隊、泌尿道癌團隊、婦癌團隊、淋巴癌團隊,預計新增內分泌癌團隊,針對新發病個案進行疾病診段、治療方向的討論,提供更多元的醫療團隊服務,進而增加醫療及疾病治療品質。

工作夥伴
       本院癌症醫療團隊除了醫師、專科護理師、臨床護理人員,還有社工師、營養師、心理師、傳道、癌症個案管理師、安寧個管師、安寧居家個案管理師等,提供各項癌症相關服務,已達到所謂的全人照護,不只醫治疾病,更能療癒得病受創的心靈。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致力提供病患最佳的診斷、治療與照護,好讓花東病患免去舟車勞頓,能就近在花蓮就醫,更具尊嚴地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對台灣整體醫療而言,這或許不是最新鮮的消息;但對於醫療資源一向貧乏的花東地區來說,門諾醫院癌症中心卻是上帝所賜與的最佳禮物。除了可以免去舟車勞頓、就近在自己家鄉就醫外,癌症中心所率領的醫療團隊更是造就了無數家庭的盼望,讓癌症患者更具尊嚴的擁有好的生活品質。

相關得獎紀錄
2010 年榮獲國健局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卓越獎
2011 年榮獲國健局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優良獎 
2012 年榮獲國建局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優良獎
                                                                                                  

更新日期:2019/01/17   公告單位:癌症中心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