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關於門諾 > 門諾簡介 > 臺灣基督教門諾醫療財團法人
臺灣基督教門諾醫療財團法人

門諾醫院在台服務的起點是1948 年,一支7-8人由美國「門諾會海外救濟總會」差派的醫護宣教士組成山地巡迴醫療隊,在東部上山下海照顧原住民及平地困苦民眾;1954 年,由薄柔纜宣教士創辦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持續以上帝的愛照顧弱小、視病猶親。時光無聲遠去,醫院現今猶如葡萄藤結實累累,相關機構員工已一千多位,而醫療樣貌在科技資訊的突飛猛進中也有巨大不同,如何藉由資訊科技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如何再優化「以病人為中心」服務,正是門諾未來的重要課題。透過擁有精實管理與資訊科技專長的張文信總執行長的分享,讓我們一起攜手同心共同努力,期待未來的新發展。

 

一、向梅約診所學習

「每一個在門諾從事醫療的人,如果都感受到上帝給他醫療專長恩賜的那份內涵感恩,願意去幫忙別人,只要不斷地流露出這樣的一個循環,醫療傳道就能被感動的更好。」張總執行長認為這是門諾的根本,怎樣再次讓現在的同仁有過去宣教士秉持上帝的愛,那一份願意真誠關愛照顧弱小的內涵,他認為院內所有主管、院牧部及同仁都需要持續不斷地努力。

張總執行長也希望向美國梅約診所學習。「我有一份感動。」幾年前的走訪,他看見他們很堅持信仰的彼此尊重,還有「以病人的需求為最優先的考量“patient needs always first“」,整個制度支持所有工作同仁,發現弱小兄弟有需要就努力去做。另外一個是擴大參與的機制,例如有重大的醫院方針或方案甚至重要的人事案,怎麼樣透過關鍵重要的核心同工,成為這些重大案件的不同意見的諮詢人員,而這些諮詢同工是需有專業、有信仰又有愛心的人員,也是需要被單位同仁認可的才可以。

二、落實精實管理擴大參與

「擴大參與有一定的機制跟方式,我希望在明年對制度梳理的更完整以後再開始嘗試。我們把這些擴大參與排序後的意見,或是在門諾已經工作很久也愛門諾醫院的大部分人表示的大眾意見,我們彙整好再跟董事會作分析報告,最後還是由董事會超然的監督單位來做最後的決定。決定以後我們再往前面去走。」張總執行長指出,這樣的過程有多重意義,一是對在醫院耕耘努力已久的專業團隊的尊重,但也順服該有的體制—董事會的權限,大家透過比較透明公開的溝通方式,一步一步往前走。

身為精實管理專家,張總執行長計畫在評鑑後一步一步落實推動。他認為精實管理跟信仰的部分理念相近,對基層同仁尊重,鼓勵從他們的發現提出改善,減少浪費給病人增值的服務。管理者就依他們好的改善而行,既對病人有加值助益,又回應梅約診所的“patient needsfirst”精神。「所以未來最重要的,還是從每一個員工服務形式採用精實與聖經的理念,用對的科學方法,再給予資訊的協助支援,這是短、中、長期都要持續不斷做的事情。」

三、強化醫療資訊系統

在醫療資訊方面,張總執行長指出,讓偏鄉據點服務的同仁藉由雲端平台傳送相關資訊由後台專業人員判讀- 病人要就地做醫療,或是已經到某個嚴重程度需要趕快後送開刀,或是進一步轉送,這部分的科技比起以前宣教士時代進步很多,也是全世界都一直在發展努力的,門諾未來在「遠距醫療服務」的運用也一定要跟上現在時代的趨勢,這是馬上可以一起來努力做的事情。

而大家期待已久的「主管決策系統」,內外部人才齊備,進度已定,在今年底或評鑑前將有具體成果。至於「醫療資訊系統(HIS)」,門諾也與長庚於2021年11月底簽約,預計2023年8月系統上線,將凝聚院內更多相關醫療人員或使用者,或是護理人員的共識,逐步做適合的轉換,同時又要確保醫療跟照護資訊正確、能夠繼續運轉,所以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後再來採取不同階段性的步驟。

張總執行長說,能輔助醫療決策的像AI 輔助診斷,實際上還有許多環節需要去探討,未來會加強醫院的資訊人力,也考慮尋求其他醫院不錯的可行方案,原則上以適合我們自己體質的方式,一步一步改進。以門諾已經是五百床的機構要去做這樣資訊的改善,有一點像是穿著衣服要改成新的大衣或是更好的衣服,實際上都會有過程上的辛苦,這個部分需要量力而為。

他強調,資訊轉換需要一定的時間,醫療資訊同時又不斷快速在發展變更,所以這是永無止境的過程。「對門諾來說,其他醫院都已經常態運作的而我們相對落後的部分必須優先拉上來,再跟隨時代需要不斷地做調整,這是一段永遠要走的路。」

四、智慧病房建置

為了提供病患更優質貼心的住院照護品質,自2022年起陸續完成全院智慧病房,新穎的智慧病房,不僅有舒適的病房空間,還導入電子房門卡、病人辨識卡、床邊照護系統以及護理站電子白板等醫療整合系統,讓患者、家屬及醫護溝通更快速,病患受到最優質適切的醫療照護。

智慧醫療的引進不僅能有效提升醫護流程效率,還能改善病人安全、提供病患最適切的醫療照護。隨著智慧病房的建置完成,門諾也將持續改善病房設施,同時結合院內資訊系統的更新,讓東部地區的病患,也能享有與大都市同步的優質醫療服務。

五、重大建設與人才培育邁向永續

在重大建設案上,已有捐款人給我們支持的建築方案將加速進行。而健康管理中心大樓、南濱院區的建設和壽豐院區的規劃,也將積極分不同階段進行推動;健康管理中心大樓已於2022年開工動土樓層規劃除了有健檢中心、產後護理之家,還設立矯具義肢中心、兒童復健與早療中心、吞嚥治療服務中心,預計2024年底完工;年華大樓自2020年7月動土至今,預計2023年年底完工,感謝李宗盛先生的支持與奉獻,年華大樓的興建不僅延續了李宗盛先生對父母的愛,也因為他開啟了這條路,才能讓源源不絕的愛不斷湧入,讓東部偏鄉長者能夠得到更妥適的照顧與關懷。

攸關永續經營的「人才培育」則是無論在短、中、長期發展上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張總執行長對於門諾人才的永續培養已經有方向:等今年評鑑完,明後年跟國內好的學校合作,作為主管有效的培育跟培訓。

「門諾雖然在花蓮,比較偏鄉,但是已經有很好的前輩宣教士、歷屆董事會,歷任的黃勝雄總執行長、趙福厚總執行長,以及歷屆的院長及同仁們,他們已經積累一些很好的基礎。」張總執行期許,在好的基礎上配合時代的科技發展、制度的調整,讓門諾持續在花蓮往前走。「我們不敢期待能像梅約這麼快速,但是我們把它當作一個好的標竿,忘記背後,向著標竿,我們一步一步往前快速前進。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資源開發管理中心
總執行長 張文信

更新日期:2023/06/12   公告單位:發展部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