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一同來為主做光做鹽 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18/06/04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新約福音書耶穌的比喻中,用「光」與「鹽」來比喻信徒的信仰與生活、品質與行為、內在與外表、實質與表現等實際的關聯性,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基督徒如何發揮正向的生命影響力?
    馬太福音5:13~16這段經文,是接續前面5:2~12很出名的「登山寶訓」之後講的,在「登山寶訓」中提到「八福」,也就是八種能使人得到真正幸福的屬靈生命態度,這樣的福氣是給每一位願意領受的人可以去得著的,是讓自己生命蒙福的型態,但耶穌接著講的這個做光做鹽的比喻,則是暗示一種更有意義的福,這樣的福氣是能帶給予別人祝福的、是讓別人蒙福的。
    從「鹽」的實用功能性來思考,應該至少有1.潔淨2.調味3.防腐等三種功能,那麼,當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所指出來的基督徒生命態度和生活方式應該是:1.具有很強的反省能力,常常保守自己過潔淨的生活,不同流合污,不容罪惡做人的主,要持續地被神醫治…,也能用愛來醫治人。2.適度發揮影響力,在人群中成為祝福,讓人在好事上加分,調出美味生活。3.敏感於個人生命與社會結構敗壞實況,加以防止或減緩其腐敗程度。這是基督徒本身得以蒙福且能帶給別人祝福的一種生命本質,我們「是」世上的鹽,扮演著「關建的少數」角色,默默在這世界中堅持崗位。
   基督徒除了是「世上的鹽」,也同時受召要做「世上的光」。光的存在是不需要被求證的,正如上帝的存在不需要被證明一樣。創世記1:3「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是一切的源頭,祂本身就是光。約翰一書1:5「上帝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翰福音8:12耶穌親自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12:46耶穌強調:「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因此,信從耶穌基督的人又叫做「光明之子」,理所當然展現出來的生命是能發光發熱、能照亮別人、溫暖別人的、給人安全感的。
光的作用就是要發光發熱、給人溫暖、指引方向,光不容於其他物質,光就是光,光來黑暗就會被驅走。同樣,當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是呼召我們要持續生活在上帝的光中,並且反射這光,甚至靠著與神的連結,我們也能為主發光。沒錯!耶穌不是說:「你們要像光一樣」,而是說:「你們是世界的光」,這是本質上的問題,我們被呼召成為基督徒,就被命定要在這個世界中活出光的見證,我們「是」世界之光。像這樣,基督徒在這世上是一群很不一樣的人,當黑暗的世界裡,一盞盞的燈被點起來,就一步步驅走黑暗,黑暗中的任何一處光都給人能給人指引方向、給人盼望和溫暖。
 在今日的二十一世紀裡,身處社會變遷、不公義的世代中的我們,是想要馬馬虎虎過日子?還是願意一同來為主來做鹽做光呢? 邀請大家,就讓我們用心地在此時、此地為主做光做鹽,發揮你、我正向的生命影響力。因為耶穌說:「你們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