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為何發脾氣? 蔡鈴敏牧師 2017/06/05

為何發脾氣?
   
       

 

蔡鈴敏牧師/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

 

  有個人對自己老是不由自主地發脾氣,感到很懊惱。知道自己不該如此,也想克制不生氣,但總是動不動就語調升高,大聲吼叫生氣起來。有一天,他聽人家鄰近教會有位牧師非常有修養,從不發脾氣,於是他前往請教控制壞脾氣的方法。

 

  「牧師,聽人家說您修養非常好,從不發怒。請問要怎麼做到?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會輕易就罵人?」

 

  牧師回答:「其實,我以前也是常會憤怒的人,但我知道這不對,漸漸地,上帝改變了我。你說你脾氣不好,要不要示範一下,你是怎麼發脾氣的?」

 

  「可是,我現在沒有生氣,沒有讓我生氣的事,沒辦法發脾氣給你看。」

 

  牧師說:「那,你生氣的時候,把脾氣帶來給我看看好了。」

 

  「啊!?我脾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我就很懊惱,好像甚麼都要生氣,甚麼都看不慣看不順眼,但脾氣也沒跟著我走啊。等我來到你這裡,可能就沒脾氣了.....。」

 

  牧師慢慢地說:「照你這樣說,脾氣不在你身上,你也沒有把脾氣藏在哪裡,說拿出來就將脾氣拿出來。可見,你發脾氣或說你會生氣,是因為你看見或聽到外界的一些現象,讓你不滿意、不認同。為什麼會不滿意?因為不順你的意思,因為你感到不被尊重;常常更是尊己為大,就容易看別人不順眼,或者只是不喜歡,脾氣就出來了。」

 

  「那,脾氣究竟在哪裡?聽起來,又好像在我心裡?」

 

  牧師又說:「其實,脾氣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裏;脾氣是人生命中的一種心情,一種情緒反映,也是一種態度;就是所謂的喜怒哀樂,人之常情。但當脾氣成為壞脾氣時,我們確實要學習立即放下自我。」

 

  顯然的,牧師的字字句句都流露出一種溫柔可親的態度:「如果只說脾氣兩個字,我們常形容這個人好脾氣或那個人壞脾氣。都是脾氣,所以要讓好脾氣勝過壞脾氣。我覺得最大的關鍵,就是要讓愛充滿我們的心,常抱著願意同情憐憫人態度。看別人比自己強,凡事謙虛些。壞脾氣或說容易動怒的情緒自然就會消逝無蹤。這是一生的功課。」

 

  今天社會上多少意外傷害事件是因憤怒(壞脾氣)而發生,諸多的暴怒、暴力,多麼令人遺憾。情緒的反應或起伏,其實也是在表露上帝創造人類,賜給人生命的一種特質,就是上帝的形像之一。但這裡所指著的,是上帝的愛、溫柔、喜樂、慈悲,追求美善、追求公義與誠實。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我們。當上帝親近我們,我們就是一個最像上帝的人了。

 

  親愛的朋友,常保持著尊敬、尊重的態度,常帶著一顆樂意追求和睦的心,處處與人建立平安的關係,言語總帶著柔和祝福並造就鼓勵的話,這種人生何等美善啊

 


更新日期:2017/06/05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