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事可忙,心不可盲 蔡鈴敏牧師 2017/05/18

  事可,心不可        

 

蔡鈴敏牧師/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

 

  以前人們見面時,常常是「你吃飽沒?」,現代人的問語則是「忙嗎?」。以前是較貧困的年代,確實餓肚子的也不少,意思是三餐未必能吃得飽足,未必能吃得好所以見面時問候吃飽沒,若得知對方有吃飽、有吃好,就一同歡喜。今天這個時代,在台灣,無法吃飽吃好的人當然仍有,但相較於以前,就少許多了。今天更大的問題,恐怕已不是肚腹有無吃飽的問題,反而是心靈飢渴虛空。即便吃得飽、吃得好,仍感到不平安、不快樂,心靈空虛的大有人在。放眼看去,不愁吃不愁穿,甚至多以車代步的,比比皆是,但仍無法驅趕心中諸多的焦慮與煩躁。

 

  新約聖經福音書中提到一個家庭,這家的主人(父母親)可能很早就過世了,所以現在持家的是大姊馬大,她有個妹妹叫馬利亞,還有小弟拉撒路。約翰福音就特別記述這是耶穌所愛的家庭,而他們姊弟等三人也非常敬愛耶穌。照理講,算是過得去,小康的家庭。

 

  有一天耶穌來到這座離耶路撒冷不遠的小村莊伯大尼馬大的家(路加福音10:38-42),也許只是路過,耶穌當年就是帶著12位門徒到處遊走傳道醫病。既然是熟識的家庭,馬大見到耶穌來訪,立即表現熱誠的歡迎與接待,一定要坐坐休息一會再上路。馬大滿有接待的恩賜,也開始在廚房忙起來;此時就由妹子馬利亞在客廳陪伴耶穌交談。約翰說馬利亞在耶穌的腳前坐著聽祂講道。

 

  過了一陣子,在廚房忙碌充滿期待的馬大突然走到客廳,吐出內心忿怒的情緒,竟埋怨起耶穌和馬利亞。馬大向耶穌埋怨怎沒吩咐妹子馬利亞到廚房來幫忙她,讓她自己一人忙亂起來。這時候耶穌卻很溫柔地告訴馬大:「馬大啊,妳太為許多事操心煩惱了,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換句話說,在耶穌的眼光中,馬大雖然愛耶穌、盡心要接待所敬愛的老師,但卻忽略了當下耶穌認為最在意的事。因為忽略「這件事」導致馬大逐漸逐漸地孕育心中的「盲點」,最後爆發出隱藏多時的「苦毒」。聖經沒有記載馬大後續如何,但我相信因著耶穌愛馬大這家庭,馬大愛耶穌,必然在懊悔之後得著這上好的福分。

 

  這則故事我甚熟悉,但再次提醒我,為什麼我會不滿?為何我會氣忿?為何事情無法照我原先所認為地來進行並完成時,我會因此而充滿怨尤?究竟是別人的問題,還是我內心盲點緣故導致自認為事情應該照我的意思來進行、來完成始可?難道我真的忽略了耶穌所在意最首要的事?我盡心盡力盡所能地來愛上帝愛人,並沒有錯啊,為何在我裡面仍然會為我所做的事煩躁不安,甚至抱怨起他人?

 

  關鍵在於耶穌所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就是馬利亞已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究竟甚麼是【上好的福分】?我知道許多聖經學者或牧師的講道,針對這題目提出許多的看法。其實用最簡單的問題來問自己就可,耶穌最在意甚麼?這件事在這時候耶穌會怎麼做?祂會怎麼想?不妨先誠實問問自己。

 

  親愛的朋友,當您拿到這個月的醫訊,看著門診表,正閱讀這篇文章。我要跟您分享的是耶穌當然關心您是否吃得飽吃得好,耶穌關心您的病情希望您快快痊癒,耶穌更關心您心靈的平安,不要因身體的軟弱病痛讓自己陷入憂慮當中,不要因有許多的忙碌事,而使得自己焦躁起來,導致心慌靈盲。無論您處竟如何,耶穌最在意的,就是您多親近祂一點、多一點點隨時跟耶穌禱告,每天至少讀一節經文,反覆默想,安靜聽祂要對您說的祝福的話。


更新日期:2017/05/18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